提示

[X]
土耳其
蒙特內哥羅/黑山
菲律賓
萬那杜/瓦努阿圖
英國
聊天短文分享

~~家~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看著動物頻道,一隻高空俯衝的老鷹,地上幾隻驚慌逃竄的土撥鼠,就在千鈞一髮,土撥鼠鑽進了地洞,安全逃過一劫。這一幕,讓我更深刻的感覺有「家」真好!

 

家,提供了安全、溫暖、療傷的場所,是忙碌、疲憊後,身心都可依靠的歸屬感,沒有負擔、沒有壓力、沒有時間、完全隱私、輕鬆自在、毫無顧忌,褪去面對朋友、工作、應酬時的包裝呈現真實、放鬆的自我。

 

沒有家,一切變得飄泊、虛幻。累了、倦了,漂泊的遊子渴望回家,倦鳥懂得歸巢,因為,就算在外餐風露宿、居無定所,但是內心深處永遠有著對「家」的思念。

 

無論是單身還是和家人同住,情緒低潮時,在家裡睡覺、發呆、寫字、打電話跟朋友發牢騷、盡情的掉淚、思考或者什麼事都不做,讓情緒完全放空,在最放心的家裡讓心情得到修復。

 

我喜歡在家渡假的感覺,心情完全放鬆,賴在床上什麼都不想、打開音響、欣賞陽台花草、沖杯咖啡、做點料理、看書、上網、泡澡,家裡什麼都有,什麼都不用往外跑。

 

心情對了,待在家裡就很愉快,心情不對,其實去哪裡還是不開心,家是舒服的地方。

 

有人喜歡回家,因為有很多美好的感覺;有人不想回家,其中的原因也很多,好或不好的經驗只能分享,很難讓別人複製或學習,因為,每個人的問題點不盡相同,自己的經驗未必適合別人。

 

如果有人不喜歡回家,而別人卻把喜歡回家的種種美好感覺告訴他,鼓勵他,那可能不是他所要的,也許那些美好的感覺也正好是他心痛的點,只會更增加他的難過而已。

 

就讓他把感覺盡情的說出來吧,不要打斷他的話,不要批評、糾正或加入自己的意見,只要靜靜的當個聆聽者就好,一起感受那種不愉快的感覺。

 

這樣除了可以瞭解別人不喜歡回家的原因,也會讓自己更珍惜當下所擁有的溫暖,尤其是朋友不滿的情緒得到我們的聆聽、認同和適度的發洩後,他,終究會「回家」休息。

 

家,給了我安定和放鬆的美好感覺,因為喜歡回家,所以外出工作讓我充滿熱忱、動力和效率,總希望以最短的時間完成工作,因為可以快點回家,家的感覺真好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~Raymond Hsu~~

2019-12-30

2024 Apr. Fri
四月
19
星期五
雙重國籍
廣徵合作夥伴
聊天短文分享
加入會員
帳號:
密碼:
修改資料